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潍坊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办公地址:山东省寿光市学院路1299号潍坊科技学院行政办公楼106室

工作日8:00-11:30
14:00-17:00
办公时间:

0536-5101992
0536-5108107
联系电话:

0536-5108107传真号码:

电子邮件:

wfkjxybgs@wf.shandong.cn

通信地址:山东省寿光市学院路1299号潍坊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262700)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潍坊科技学院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10-30 11:20  

 

潍坊科技学院

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以及《潍坊科技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学校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9月1日起至20218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问题咨询,请与潍坊科技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536-5101912,电子邮箱:wfkjxybgs@wf.shandong.cn)。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潍坊科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机制回应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深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管理检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围绕学校基本信息、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干部人事、学位学科、对外交流、财务管理、基建资产等11个大类相关信息明确信息公开的部门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了《进一步加强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的实施意见》《校内师生接受媒体采访备案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新媒体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校园新闻媒体宣传管理,强化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

推进多层次信息公开线上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各部门主页等网络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线下通过校园内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上发布或更新信息;学校内部各类通知、会议纪要、规章制度、督察通报等信息通过OA办公平台及时发布;在信息公开网设置教务、招生、学工、党建、财务等主要职能部门链接,及时提供信息服务确保各栏目内容完整和数据时效学校充分利用省教育厅网站、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形成了多层次的学校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如实公开。

强化民主管理与监督。2021年1月学校召开了六届五次教代会,听取了学校、工会委员会工作、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将学校事业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和举措提交教代会审议,听取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补充修订有关文件,使学校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学校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校长广泛开展高层次人才、职能部门、学生座谈会,深入调研;持续用好智慧校园师生问题反映平台“师生声音”“校长书记信箱”及24小时公开热线,方便师生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师生诉求。持续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校进一步强化宣传平台阵地建设,完善学校网站功能,重新规划微信栏目设置,微信公众号用户数达到了6万人。重新制作了学校宣传片和学校画册。在《光明日报》《大众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发表宣传稿件565篇。编辑出版《寿光日报》寿光电视台我的大学15期。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综合要闻1200余条,微信阅读量75万+,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学校获山东融媒影响力奖融媒传播最具影响力高校,山东最具影响力教育政务融媒体,连续四年被评为“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通过信息公开网站OA办公平台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在信息公开网继续对学校基本信息、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干部人事、学位学科、对外交流、财务管理、基建资产等相关信息进行了持续更新,确保各栏目内容完整和数据时效。校内办公网,利用OA系统继续加强面向校内师生的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本学年共公开学校规章制度20余条,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27条,其他会议纪要、各类公告通知1300余条,公开“学习通信”“规章制度”和“督查通报”等重要信息。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按照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有关部署,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等第一时间发布招生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通过潍坊科技学院招生网、潍坊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及有关报刊、潍坊科技学院报考指南等方式不断拓宽招生信息公开途径,向社会发布学校招生信息。主动公开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及特殊门类招生办法、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结果、招生咨询方式等信息。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公开财务信息,学校2021年预算在学校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及时公开。学校2021年学费收费标准、依据文件等在财务处的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在校内办公网、财务处网站新增公开《潍坊科技学院经费支持审批管理办法》和《潍坊科技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优化升级了财务信息化系统,提高了服务师生能力。根据教职工使用反馈意见,对财务系统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升级,并新配备了OCR票据识别系统和报销单自动投递系统。

(三)干部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校内办公网、信息公开网、人才招聘网等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的内容涉及教职工招聘、中层干部任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人才工程项目申报、表彰奖励以及有关规章制度等。对2020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师节表彰奖励等评定结果均进行了详细公示,接受教职工监督。坚持任前公示的时效性,学校所有涉及干部任免的通知均在校内办公网进行了公开公示;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对校领导兼职情况和干部任免文件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学生管理信息公开

本学年,涉及学生考试纪律、学籍管理、学生奖励评选办法、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学生申诉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均在学生处、校内办公网等网站进行了公开。对学生高度关注的奖、助、贷、减、勤评定办法及评选结果都及时在学校网站进行了公示。共评选出373名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2名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44名山东省优秀学生,10个山东省先进班集体,315名潍坊市优秀毕业生,100名潍坊科技学院文明大学生,500名潍坊科技学院“六个一”优秀大学生,320名潍坊科技学院优秀毕业生,245名潍坊科技学院优秀学生干部,894名潍坊科技学院优秀学生,52个先进班集体。发放国家及省政府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与助学金1460.775万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核准发放到账金额2184.02万元,特困补助类发放困难救助金18.0177万元,为“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发放救助金14.45万元,为其减免学费218.68万元,为798名服兵役学生申请国家教育资助1633.4528万元。

(五)招标信息公开

继续秉承“公正、公平、公开、诚信”的采购原则,学校基建工程、维修工程、大宗物资采购、仪器设备采购、文献资源采购等招投标信息按要求及时、完整地在学校及社会公开网公开招投标信息专栏公布。公开的内容包括竞争性谈判公告、中标公示等52项,并对各类招投标项目进行了审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没有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重要、重大、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网络等途径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没有出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或投诉。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集中体现在部分信息公开网站版块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仍需进一步拓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开展信息公开专项调研,推进师生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依托智慧校园建设,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基本职能,推动学校信息资源共享,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查询信息用好“校长书记信箱”师生声音等板块,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和公布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潍坊科技学院  

202110月30

 

附件【潍坊科技学院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已下载
上一条:潍坊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潍坊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